太阳集团72138(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班主任工作从“心”开始

时间:2019-06-25浏览:1356

    6月1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宽敞整洁的咨询室里凉风习习,学院班主任“老将”“新兵”齐聚在这里,参加由该中心李湾老师精心准备的《有效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讲座。班主任老师们在日常育人工作中,兢兢业业,卓有成效,可也遇到了一些关涉学生心理问题的“疑难杂症”,对个别棘手问题甚至是一筹莫展,乃至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和困惑。今天,大家就带着“重重心事”来,寄希望于李老师支招引路,更好地完成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艰巨任务。

    讲座一开始,李老师就带着班主任们做了两个活泼有趣的小游戏。通过“抓逃手指”游戏和二人结组坦诚交流,李老师马上与大家拉近了距离,班主任们也从日常繁琐繁重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进入了轻松舒适的氛围中。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统计情况,特别是高职学生呈现的特点。接着,她着重讲解了涉及学生人际关系、情感以及学业就业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并指出应按照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级管理,对不同级别的问题采取对应的适当措施。李老师特别强调,在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状况时,班主任一定要提供坚强有力而又温暖体贴的心理支持,热心细心耐心地呵护学生心灵,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安全顺利度过心理阴暗期。

    在讲座交流阶段,班主任们踊跃发言,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股脑地端了出来,涉及的问题不囿于学生心理问题,还包括学业兴趣、学习生活习惯以及与家长沟通等问题,乃至由此引发老师自己的心理焦虑。李老师用“萨提亚沟通模式”引导大家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地分析了以上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李湾老师以丰富的学生心理咨询经验,循循善诱、和风细雨的授课方式,有的放矢讲究实效的导向,为班主任们启发思考、解疑释惑,不仅让大家理解并掌握了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基本理念和方法,还有效地舒缓了教育者自身的心理压力和焦虑。带着问题来,寻得办法归。班主任们表示将更有信心更有办法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高质量地做好育人工作。

    为了保证本次讲座效果,学生工作部王敏老师前期多次与李老师联系沟通,收集整理班主任提出的希望解决的“问题与困惑”,为李老师准备讲座提供背景材料,保证讲座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文字:蔡文书  图片:蔡文书、靳珊珊 编辑: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