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72138(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梨花落后清明,缅怀英烈情深——凭吊高君宇烈士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9


  洁白的汉白玉墓碑前鲜花束束,墓地苍松翠柏环抱。清明节前夕,330日上午,陶然亭公园湖心岛上,太阳集团72138(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工作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雷锋社团社员们,在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蔡文书老师带领下,瞻仰凭吊高君宇烈士墓,表达对高君宇烈士深深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

  高君宇(1896—1925),是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成员之一,参与组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首任书记,曾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是山西党团组织的创建者。1925年因病逝世,葬于陶然亭湖畔。

  高君宇与恋人石评梅圣洁凄美的爱情故事,被称颂为革命时期的梁祝情。1928年石评梅病逝,被安葬于高君宇墓旁。1956年,周恩来在审批北京城市规划总图时,特别强调要保存高石之墓,他说:革命与恋爱没有矛盾,留着它对教育青年人也有意义。

高君宇  图源:学习强国

  师生们在墓碑前肃立、鞠躬、默哀,向长眠于九泉之下的先烈表示敬意和怀念。入党积极分子杨秋雨同学担任讲解,向同学们详细介绍高君宇追求真理、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首言志诗,正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公园里海棠吐蕊,玉兰绽开,湖水微波荡漾;游人如织,和煦春风吹拂,人人暖洋洋——一幅怡人幸福的春和景明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正是千千万万像高君宇一样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体现。

  “太阳集团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烈士墓前的这场爱党爱国教育课,让太阳集团更加坚定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


 





 

通讯员:王玉坤  图片:赵芮民  编辑:王敏